我院举行“班团学”论坛暨学生干部班团一体化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张龙华 潘政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740

班长如何组织好班集体活动?团支部书记如何做好班级团务工作?学习委员怎么才能落实好班级学风建设?“存在感低”的班委如何才能提升自价值值?……近日,我院“班团学”论坛暨学生干部班团一体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尚贤楼402报告厅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春艳,各年级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学院分团委书记张龙华主持。

杨春艳副书记首先讲话,她表示,学生干部应该是“最优秀的人”,学生干部是班级的形象和代表,应该具备更高的素质能力,熟悉各项规章制度,能全心全意服务班级同学,做好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她强调,学生干部要注重团队的分工与合作,能积极构建优良班级风气,不断加强班级间的沟通联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始终做到以生为本、以学为根,通过切实的行动,积极带领全班同学争先创优,不断进步。

论坛发言阶段,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史广禄、鲜蕊莲、谢欣桐、王宗缇等依次发言。被称为“学霸班长阿禄”的史广禄同学优异的学习成绩、“沉到底层”的班级工作方法给全体同学留下深刻印象。“最细心的团支书”鲜蕊莲同学通过分享自己团务工作文件的学习分类方法,团日活动的策划组织笔记等,给同学们上了一场“细节决定成败”的“案例课”。“我虽然普通,但我不甘于平凡,我希望自己能积极进取,而不是原地等待。提升自我、服务他人,我一直在主动行动……”谢欣桐同学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鼓励全体班委要主动作为、敢于作为,普通但不能甘于平凡。王宗缇同学认为,班级学风建设学习委员要有思路、有行动,她的“以优带良互助学习法”“宿舍谈心制”“私戳督促法”等工作经验发人深思。整个论坛,各代表通过自我介绍、班级工作案例分析、工作心得体会等,围绕学风养成和班团一体化建设,交流了工作经验,拓宽了工作思路,加强了班级之间的沟通联系。

经验交流阶段,18级学生干部就班级团日活动的开展、班委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学习和工作关系的妥善处理、先进班集体的参选、活力团支部的建设等问题积极向学长学姐提问请教。整个经验交流会持续时间约2个小时,累计问答30余次,让学生班委在答疑解惑中,增本领、长才干,成效十分显著。

论坛现场

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