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做班主任为我院新生上大学规划第一课

发布者:郑晓坤 张龙华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715

11月12日下午,尚贤楼402会议室掌声阵阵、“热闹”不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教授为我院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1)班全体同学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学院院长刘博,党委书记王锡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春艳,副院长赵德林,光电工程系主任刘玉柱,2018级辅导员张龙华以及副班主任吴泳锋老师参加了班会,班会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锡伟主持。

首先,院党委书记王锡伟向班级同学介绍了这位特别而亲切的班主任,刘博院长为王尧副书记颁发了班主任聘书。接下来,王尧副书记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跟同学们分享了 “如何读好大学”的感悟。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读大学的时候,同学们可能都还没有出生,我今天很想以一个‘老大学生’的身份和大家谈谈如何读好大学……”王尧副书记别样的主题班会开场白,引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他以自己经历的生动故事为素材,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提出了“读好大学”的三点建议:一是迅速转变学习、生活方式,全身心投入大学学习;二是树立新的奋斗目标,为大学生活注入无穷动力;三是以学为主,全面发展。他用一句句耳熟能详的俗语教导同学们深入思考、明辨是非;新生同学要尽快“断奶”,培养自己的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独立生活能力,主动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一进入大学就要有新的梦想,要准备考研、出国留学继续深造,要大胆尝试创新创业,拥有突破自我的勇气;大学生要全面发展,加强人文修养,提高情商,“把脑袋长在自己的肩上”;要锻炼自己的交流、沟通、组织、协调能力,不学“官架子”、多学担“责任”;要学会理解、包容、大爱,学会化解和承受难题,把经历挫折看成增长才干的“磨刀石”,为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做好准备。 

王尧副书记用丰富的言语、鲜活的事例、满满的爱意给新生上了一堂“分量很足”大学生涯规划课,给新生“整好衣冠”“扣好纽扣”。参与班会的新生郑淼表示,校领导亲力亲为的谆谆教导,原来可以如此的“接地气”,他组织召开的班会没有想象的那么紧张严肃,但却唤醒了自己想上进的初心。

颁发聘书

全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