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院举办“提高防范意识•共创安全‘家园’”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张龙华、潘政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344

临近年末,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共创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近日,物电院举办“提高防范意识·共创安全‘家园’”安全知识讲座。盘城派出所常欣妍警官作为主讲人参加了活动。

物电院一直十分重视学生安全工作,杨春艳副书记多次强调——学生安全无小事。她指出安全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基础,是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安全工作要“防患于未然”,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尤为重要。

为了提高安全知识讲座的专业性,物电院特邀常欣研警官“现身说法”。历来犯案,受害者为在校学生占比最多,且大多是财产安全受到侵犯。许多学生都有被盗窃或遭诈骗的经历。不法分子来去无形,因此防范很重要常警官直切主题式的开场白,瞬间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常警官强调,大学生提高防范意识要把重点落在“防盗”和“防骗”上。她指出,校门口的公交站、地铁站、校内商店、食堂、教室、运动场、宿舍是盗窃案频发的场所,许多不法分子穿着与学生类似,难以分别、伺机作案。她提醒同学们切忌将个人财物外漏,外出时最好是把财物放在背包内且背包前置。

针对防骗,常警官指出许多不法分子冒充公安局或者其他司法部门人员给学生本人或其家长打电话,恐吓诱骗受害者进行紧急转账或汇款。针对当下较为“火爆”的校园网络贷款问题,常警官告诫学生说:“同学们要警惕‘校园贷’,针对无钱可骗的学生,不法分子常会通过高科技手段诱骗学生向借款平台借钱,然后再进行诈骗。”

针对遇盗遇骗问题,常警官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第一时间向家人或学校保卫部门求助,并尽快报警。宣讲尾声,常警官再次强调,对于防盗防骗,同学们要做到三不:不轻信、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转账。

参与讲座的新生木心说:“刚步入大学,我难免因自由的增加而放松警戒。听了常警官的安全知识讲座,我发现如果放松警惕,‘危险’离我们真的很近。”为了打出强化物电院学生安全意识的“组合拳”,物电院已经开展了宿舍违规电器大检查、安全知识教育周等活动,后期物电院还将推出“物电家安全知识小贴示”等,让安全警钟,长鸣学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