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经过精心规划和不懈努力,秉持“前沿创新、服务地方”的理念,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学科特色与优势,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深化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不断推进规范化管理和制度建设,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学院科研发展迅速,学术队伍日趋合理,科研经费充足,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涌现,为学校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汇聚了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科研队伍,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65人,正高级职称教师14(含校聘教授),副高级职称教师23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 34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光学工程、物理学等学科上已形成多个研究团队。在光通信与光网络、光电检测与传感、激光与光电功能材料、计算物理、大气光学等方面已形成显著特色。

近年来(2016-2021年),教师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38项、省部级项目31项、横向课题81项,总科研经费达5847.47万。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21篇,其中SCI收录367篇,编写专著、教材4部,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49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二)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得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