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材料物理专业成立于 2004年,并于同年开始招生。材料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先后于2005年和2008年两次获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专项资金的资助,实验条件大为改善,2008年被确立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重点学科。2012 年本专业被评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的专业。2017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专业有教师26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师资队伍中教授(含研究员)有9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有8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教师总人数的65.38%;具有博士学位 25 人,占本专业教师总数 96.15%。师资队伍中包含中组部“青年千人”1人,教育部“香江学者”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培养对象6人。近三年来本专业累计招生151人,目前在校生近200人,自2008年以来已累计培养毕业生300余人。

学科紧密结合国家及区域的科技和经济发展,针对气象探测、气象装备以及大气环境防护等行业对信息功能材料人才的需求,培养了大批材料物理专业的本科生。学生在数学建模、大学生英语竞赛、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全国性赛事中屡创佳绩。多 名学生在校期间在SCI刊物、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8%,其中有30%以上的学生考上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湖 南大学等全国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继续在材料物理的前沿技术领域深造。另外,专业通过引进客座教授,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康涅狄格大学等高校相关专业保持紧密合作,积极探索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的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科学素养。通过建立电磁功能材料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盱眙凹土研究中心和多家本科生实习基地,加强学生的实践教学,使得毕业生竞争优势明显,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广受欢迎,供职企业反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