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赛跑,文明同行”为主题的一系列文明修身教育活动

发布者:颜开发布时间:2011-11-29浏览次数:717

近期,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会共同举办了以“知识赛跑,文明同行”为主题的一系列文明修身教育活动。
 
文明校园行活动
 
  为考察同学们对文明道德的了解及运用,增加同学们对道德文明的重视,11月6日至18日,两院学生会在校园内共同举办了“文明校园行”活动。
 
  两院分团委在教学楼、图书馆、宿舍、食堂、自行车停放点、垃圾回收点等拍摄、搜集不文明现象。之后每周通过展板的形式给予曝光,使同学们意识到自己在不经意间所做的不文明行为。于此同时,科协成员根据各场所不同情况制作出文明行为引导标语,例如:图书馆内请把手机静音、食堂打饭请有序排队、垃圾桶贴上垃圾回收分类标示、请保持教室环境整洁等等,并将这些温馨提示张贴于醒目位置。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更多的关注文明礼仪,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增进了锻炼身体的意识。
 
图书漂流活动
 
  11月1日至16日,两院分团委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图书漂流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全院本科及硕士班征集好书,周末在院图书室将其对外开放,以书会友,并号召同学在书籍传递时将自己的感悟夹于书中。11月16日晚,两院红在中苑明德楼召开了图书漂流活动的总结大会。作为图书漂流活动的代表,光科1班的冯丽娜、光科2班的陶莹、统计2班的张倩同学上台作了总结,此次活动使积极向上的思想在学生间得以传递,为学生交流思想、拓宽知识面、丰富课余生活提供了平台。不仅唤起了全院学生读书、爱书的意识,使书香溢于整个校园,资源得到了最佳利用,更促进学生在优秀文化中提升自身修养。
 
文明网络由我做主
 
  为使同学们注重文明上网、健康娱乐,两院学生会于11月14日中午在中苑老食堂门口开展了以“文明上网”为主题的街头涂鸦活动。
 
  活动通过口头宣传和图片展示来吸引同学们参与街头涂鸦,并以此来提醒同学们“文明上网”的重要性。许多同学将不文明上网的事例诸如投放病毒、浏览不健康网站、发表不文明言论等行为用涂鸦的形式向其他同学展现。各种新颖独特有创意涂鸦在画布上展开,让人印象深刻。此次活动即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加了同学之间的交流,也以游戏的形式很好的对大学生进行了健康上网络的教育。
 
文明修身,共铸诚信主题班会
 
  为弘扬社会正气,树11级新生学风、班风,加强班级的凝聚力,两院于11月10日至15日在11级新生班级中开展了“文明修身,共铸诚信”主题班会。
 
  11月10日晚,颜开、张雅男两位老师出席了11级应用物理专业主题班会。班会围绕“大学——人生的一段新征程”,“四年宝贵时间——抓紧一切机会成长”,“四年之后——迎接社会真正的洗礼,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支柱栋梁”三部分展开。班会中,同学们对当下社会存在的不讲诚信现象、不和谐因素进行了激烈讨论,由此引申到大学生身边的不文明不诚信行为,并对这些现象阐述了对策。会后班级所有成员在《文明诚信书》上签字承诺。
 
 




(编辑: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