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红色文化潮流,加强党员创新建设

发布者:郝咏梅发布时间:2012-05-16浏览次数:697

 

  红色,是革命的鲜血的颜色,是永不褪色的颜色。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科、物理学生党支部牢牢把握迎接建团90周年的契机,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学生特点,用党的红色经典奋斗历程激励支部及个人成长,开展“引领红色文化潮流,加强党员创新建设”党日活动,着重将支部打造成为党性强、水平高的“红色支部”,激励学生党员树立“胸怀红色经典、立志学成报国、勇攀科技高峰”的远大理想。

  此次党日系列活动包括“红影我来评”、“红报我来绘”、“红史我来讲”、“红信我来写”、“红歌我来唱”等五个部分,大力弘扬党的精神,回顾党的历程,将“传承红色经典”的使命落实到支部党员的“学生职责和使命”上,发挥党支部在新时期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支部党员引领广大同学奋发图强、立志学成报国的先锋模范作用。

红影我来评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观看电影《郭明义》的通知》精神,物电院光科、物理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4月25日支部全体成员观看了电影《郭明义》。该影片主要讲述了郭明义同志30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弘扬雷锋精神,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影片结束后,学生党支部召开了关于电影《郭明义》观后感的座谈会,学生党员代表踊跃发言,说出了自己对郭明义事迹的感受。大家表示要牢记党的章程,遵守党的纪律,像郭明义一样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做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勇于奉献的人。本次活动共收到20多篇观后感,参加学校观后感征文活动。

红报我来绘

  5月4日-5月15日,由学院分团委主办、学生党支部承办的展板图片拉开了“红报我来绘”的序幕。活动中,学生党支部以“建团九十周年海报设计”为主题,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勤动脑、勤动手,提高学生的创新设计水平,让学生在活动中创新,在创新中成才,进而将共青团精神文化深入学生心田,加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结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红史我来讲

  5月8日,由学生党支部主办的“红史我来讲”活动在明北115举行。学生党员们充满激情,绘声绘色地讲述了《雪山上的小太阳》、《红军长征的感人故事》、《抗日军民的往事》等革命故事,牵引着在场的同学进入那个红色的年代。阙亚萍同学动情地讲述了吉鸿昌老前辈的故事,一句“我能够加入革命的队伍,能够成为共产党的一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的最大光荣”,深深地感动了同学们。《魂住小虹桥》、《无名英雄》、《活在人间的革命烈士》,这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故事,一段段不朽的历史,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的心,甚至落下热泪。

红信我来写

  “爱上一个城市,是古都南京。迷上一个地方,是魅力南信。…”这条由09光科班长苏亮编写的短信不是发给老师也不是发给家人,而是发给所在支部的每一位学生党员。5月9日-5月12日,学生党支部开展了编辑红色短信征集活动。学生党员通过编写红色短信,描述祖国变化,记述幸福感受,憧憬美好未来,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折射伟大祖国与百姓生活变迁,歌颂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赞美和谐幸福美好生活。活动既将学生们的文学素养展示出来,又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在学生心中播下了创新的种子,使得创新之花在校园绚烂绽放。

 

红歌我来唱

  5月15日,由学生党支部开展的“红歌我来唱”活动在明德楼唱响开来,活动得到了光科、物理党支部学生党员的热情参与。一曲全体成员合唱的《歌唱祖国》吹响红歌会的号角,也拉开了物电院“红歌我来唱”活动的序幕。党员同志们以合唱、齐唱、独唱等多种形式演唱了《爱我中华》、《今天是你的生日》、《大海航行靠舵手》、《游击队之歌》、《打靶归来》、《十五的月亮》、《社会主义好》等10多首经典革命红色歌曲,这些经典歌曲以高昂的旋律振奋了在场党员的激情。同学们用铿锵有力的歌声,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对建团九十周年的祝福。演唱歌曲的时间结束后,“红歌红心”的思想并未停止。在随后的一周内,同学们查阅了革命怀旧曲目社会背景、历史事件以及歌唱家等相关资料,结合自身经历进行讨论交流,对红歌中体现的奋斗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

  “引领红色文化潮流,加强党员创新建设” 党日活动已圆满结束,但“传承红色经典”的重任永远不会消失。物电院光科、物理学生党支部将以此次党日活动为开端,秉承学院基层党支部的优良传统,坚持“优秀是一种习惯”,争取使支部建设达到“五个好”、支部成员达到“五个带头”,努力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在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工作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