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院“人生讲堂”、“科学讲堂”正式起航

发布者:郝咏梅发布时间:2012-05-17浏览次数:613

 

    5月16日,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组织的“人生讲堂”、“科学讲堂”之首场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剧场举行。市公安局刑侦所所长季骏、著名画家聂振文、陈振江为全院师生做了精彩的报告, 学院院长肖韶荣、党委书记梁成、全体辅导员及全院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肖韶荣主持。

    讲座中,市公安局刑侦所所长季骏同志结合自己从警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利用精心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从光电测速仪在涉枪案件中的应用、视频监控在侦察破案中的应用及光电扫描设备在指纹中的应用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现代科技在当前破案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季所长介绍分析了公安局刑警支队运用刑事科学技术破获的一些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典型案例,并结合工作实际与我院学生探讨了如何加强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以适应今后公安工作的需要。季所长的讲座以翔实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得到物电院600多名师生的热烈欢迎。

    著名画家陈振江先生以其渊博的文化修养,结合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热情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围绕“学习,注重培养综合素质”、“成功,当发奋图强”、“快乐人生、我的艺术情结”三个方面作了精辟的阐述,讲座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次生动至极的文化盛宴。

    著名画家聂振文先生以“人脉决定成败”为主题,教导大学生处世之道。在讲座中,聂先生指出,大学生在大学里应该学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打好人脉关系,在与人交际的过程中要做到有气质、谦卑和大方,而这些都要求大学生在大学里自己有意识的去加强。他还表示,学会交际还要做到适度赞美,倾听,幽默和把握好分寸,有包容他人之心,才能成就人生的美景,要想成就伟大的业绩,就应该打入自己的“人脉存折”。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人生讲堂”、“科学讲堂”是学院为了进一步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形成崇尚文明、共建和谐的良好校园环境。“人生讲堂”、“科学讲堂”以传承人文和科学精神为核心,以提升师生员工文化素养为己任。学院开设“人生讲堂”、“科学讲堂”目的是为更好地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播物电院师生创业创新的精神风貌、传播物电院师生学习过程中涌现的科技成果。肖院长表示,学院今后将会积极邀请校外专家为学院师生作报告,将“人生讲堂”、“科学讲堂”塑造成为学院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