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3.20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1051

    春季学期是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高发期,为了切实做好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全校形成携手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的良好氛围,陪伴处在心理危机中的大学生顺利度过季节性、阶段性心理难关,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2016年“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和“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第五届“3·20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心自己 关爱他人 共建和谐心灵

二、活动时间

2016年3月16日—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创建“友爱宿舍”活动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友爱宿舍”创建活动,把宿舍打造成学习氛围浓厚、人际关系融洽的“温馨家园”和“心灵港湾”。号召广大同学珍视同学之缘、珍爱舍友情谊,互帮互助。

(二)开展“家书传情”活动

    各学院以书信、电邮、短消息、家长群通知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宣传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宣传材料和主题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号召广大学生采用纸笔传情的方式,将自己的心里话和父母进行交流,以达到加强家校互动,形成学校、家庭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的合力,形成家长和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局面,促进和谐亲子关系。

(三)发起“倾听你我心声”活动

    各学院以班会、主题演讲、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宣传、倡议活动,鼓励同学放下手机,更多彼此面对面地交流与倾听。

(四)关爱“女生”活动

    各学院在女生中开展座谈、沙龙、户外运动、谈心、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关爱女生心理健康,提升女生自我保护意识,关怀贫困女大学生的学业和生活。

(五)举办趣味心理知识展和广场咨询活动

    各学院制作心理知识宣传展板,可选取一些有趣的心理知识和心理小测试,配合幽默漫画或者图片,增加趣味性,以丰富同学们的心理知识,提高大学生对心理知识的关注度,提高心理知识水平,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促进大学生自身的心理调节能力。各学院展板于3月23日配合心理中心的广场咨询活动,统一于中苑食堂前篮球场展出。

(六)专家讲座及专题研讨

    学工处心理健康中心将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讲座,组织各学院兼职心理老师进行集中研讨;心理中心老师还将赴学院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讲和团体辅导活动。

(七)“3.20” 心理健康周闭幕式暨“我最熟悉的TA”创意画大赛颁奖典礼

    时间:2016年3月30日 13:30

   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

 

四、活动要求

(一)请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校参与、学生受益的良好氛围。

(二)各学院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困难生资助、就业等各项工作的融合渗透,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与载体,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精品活动。

(三)各学院要做好活动计划和安排,注意收集和保存活动开展中的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并于4月8日前上交总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