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清华大学马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251

报告题目:偏振光散射方法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2018年05月30日(周三)上午9:30

报告地点:尚贤楼402报告厅

报告人    :马  辉   教授                                                     

主持人    :刘  博   教授


专家简介:马辉,清华大学物理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教授,深圳市无损监测与微创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偏振光学检测与成像技术工程中心主任。当前研究方向为:偏振光散射与应用;近期工作重点包括:复杂介质中偏振光散射行为,偏振散射测量方法、技术与装置,偏振技术在临床病理诊断、海洋微生物和大气污染颗粒物在线检测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内容摘要:偏振是描述光的性质的基本物理量之一,但由于人眼对光的偏振不敏感,光的偏振性质长期被我们所忽视。描述偏振态需要四个分量,即斯托克斯(Stokes)向量;描述偏振光下介质的偏振光学性质可以用4x4偏振变换矩阵,即穆勒(Mueller)矩阵,16个穆勒阵元与介质的微观结构和光学性质密切相关。因此,利用偏振光进行物性检测能够提供比非偏振光丰富得多的信息!本报告中我们简单介绍偏振测量的特点,以及偏振相关的技术和仪器装置,并举例介绍无标记偏振成像方法在临床诊断中用于活体组织和病理切片,以及偏振散射方法用于大气污染颗粒物和海洋微小生物原位检测和细致分类的案例。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