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术"论坛第三十一期:特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封莉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丁留贯发布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1240

报告时间2017427日(星期四) 下午1:30-2:30

报告地点:尚贤楼 402报告厅

报告题目:日冕物质抛射及其驱动激波的三维结构及相关研究

  :封莉 研究员

 

报告简介

日冕物质抛射(CME)是太阳上最大尺度的爆发现象,当速度超过当地快磁声速时,会激发激波。当激波和具有南向磁场的CME到达地球时,有可能造成地磁暴,在地球上产生一系列的破坏效应。我们发展了两类方法获取了CME及其激波的三维结构,一类方法利用了SOHOSTEREO一共三个视线方向的日冕仪观测,另一类方法利用了日冕仪的偏振测量,可用于仅有一个视线方向的观测数据条件时。基于三维结构可以对CME和激波是否能够到达地球以及何时到达地球进行预报。另外,我们利用SDO和射电二型暴分析了CME驱动激波的形成原因、利用太阳和多个行星观测数据研究了相关的太阳能量粒子(SEP)在行星际空间的传播进行了研究、探讨了有无相互作用CMESEP事件之间的区别。

 

专家简介

封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获德国哥廷根大学(与德国马普太阳系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学位,曾在德国马普太阳系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面上基金、ESA proba2卫星的guest investigator等项目,并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中国和德国DLR多个项目。瑞士ISSI的冕羽国际研究小组成员。所做工作曾被评为马普太阳系研究所双年度亮点工作,获亚太太阳物理会议最佳论文奖。截至20164月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11篇。主要从事太阳日冕各类现象的三维结构和相关物理过程研究,包括日冕物质抛射及其驱动激波、冕环、冕羽、喷流、冕流等等,涉及数据分析、等离子体理论和数值模拟。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空间天气研究所

2017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