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关于制定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要求的指导意见(试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6-20浏览次数:1463

工程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工业化进程中,对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就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配备、办学条件配置等都围绕学生毕业能力达成这一核心任务展开,并强调建立专业持续改进机制和文化以保证专业教育质量和专业教育活力。

毕业要求是衡量学生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促进和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为更好地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

毕业要求是衡量学生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促进和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为更好地推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强调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加强本科专业内涵建设,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本着“目标导向、需求驱动、特色发展”的原则,参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和行业补充标准,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学院材料物理专业,应牢固树立“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质量”的理念,结合材料学科特点,细化培养目标,优化专业结构,深化队伍建设,强化条件保障,充分调动学院和教师的积极性,用多元思维、开拓举措和务实作风将人才培养工作提升至新高度;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整体意识,形成育人合力;注重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的适应度,在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基础上,重视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应注重学生能力的达成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专业技能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二、基本原则

材料物理专业要高度重视本科生专业毕业要求的制定工作,成立专业毕业要求制定工作小组,广泛开展国内外一流大学相关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毕业要求的调研,并做好行业领域、毕业学生、在校学生以及教师多方面的意见征集工作。

材料物理专业要在认真研读《工程教育认证标准(2015版)》的基础上,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凝练专业特色,对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进行深入的分析、研讨和论证,精准定位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材料物理专业要参照国内外一流大学相同或相近的对标专业,结合国际和国内专业认证标准、行业标准以及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最新标准等,并充分考虑学生后续发展的不同要求进行分类设计,为学生未来的学业深造与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制定毕业要求是一项非常严肃规范的工作,要求各专业认真组织全体教师广泛讨论,集体制订,其专业毕业要求应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上报教学事务部。

三、基本要求

1. 符合规定。各专业必须有明确、公开、可衡量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应能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应完全覆盖以下内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 科学合理。各项毕业要求的制定要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均衡合理,并通过各种教学过程最终支持培养目标的达成。

3. 注重应用。以学校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社会需求状况,近年来毕业生主要就业情况以及相关方面调研数据等为制定依据,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现途径和方式,保证应用型人才目标的实现。

4. 具有特色。各专业毕业要求的制定应在学校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基础上体现专业特色,明确专业服务领域,能力要求需根据专业特色进行细化,可在基本毕业要求的基础上,适度增加维度。

5. 各专业在制订毕业要求时,要高度重视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广泛吸收学生就业信息和教改科研成果,既要具有前瞻性,又要具有实际执行的可行性。

四、附  则

(一)本办法适用于我院材料物理专业。

(二)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