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同心共搭台·红色讲堂育人才——物电院初级党校开讲

发布者:张龙华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1123

现在的很多同学不喜欢看书,但在我们那个年代,看书是一种奢望。白天放学要劳动来挣工分,晚上没有电灯又舍不得点煤油灯来读书,条件艰苦却没有挡住我们求学的脚步,物质的贫困却挡不了我们追求精神的富足。”近日200新生齐聚北辰楼东阶教室,通过物电院“红色讲堂”认真聆听党课。党课第一讲由院团委书记张龙华主持,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陈瑞芬、王志琴,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春艳主讲了党课,学办副主任赵欣、孙英男等参加了党课

党课注意内容创新和仪式感教育,首先进行了荣誉表彰。一张荣誉证书、一条红围巾、一面小红旗,受学院表彰的参加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的学生代表庄严站立前台,集体领唱歌曲《我的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歌声悠扬,燃起了在场所有人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

陈瑞芬老同志第一个开讲,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上学记”和人生感悟。“我们那个时候能上学的人很少,一个乡镇一百多号适龄孩童,能读到初高中的不过四五人。太苦了,但没人在学习上叫苦。高考填志愿我们半个小时就填完,为什么这么快?不是我们早已考虑周全,而是我们完全相信党,相信组织安排。”陈老在分享自己求学经历时说道。她告诫同学们现在“自由”毕业时就会“不自由”,现在“轻松”工作时就会“不轻松”。她勉励同学们能脚踏实地、以学为本,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人要有一个理想,可以不大的理想。小时候我的家在泰州,周边都是垛田,三步一沟、五步一河,放眼望去都是水。我天生好强,我的理想就是想上学。母亲说,要上学必须学会游泳,只有学会游泳才能淹不死,活着去上学。为什么我要好好学习?因为我是冒着付出生命的代价去读书!”王老的开场白就赢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她强调,同学们要完成从未成年人到成年人的转变,要自尊自立、吃苦耐劳、善于沟通、勤奋学习。只有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早日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讲到兴起处,王老还给全体同学讲起了“物理课”。一笔笔板书、一句句讲解,高斯定理被王老讲得极富魅力并多次赢得同学们的掌声。

杨春艳副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并通过分享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动机等,开始了一场“接地气”的党课。她首先向全体同学强调了“信仰的力量”。她指出,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每一位大学生也都应该有正确的人生信仰。杨春艳副书记指出,入党不仅仅是从组织上入党,更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入党,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体力行时刻体现出一个党员同志应有的形象标准。杨春艳副书记还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性质、宗旨、行动指南及组织原则等,并就党的历史、理论实践、党员同志的先进事迹等向同学们作了精彩讲解。杨春艳副书记还指出,新时代考验同学们更多的不是生与死,而是如何不忘初心,努力去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她鼓励全体同学能以学为本,知行合一,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课在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参与党课的新生陈晴晴说:“合唱燃起了我的爱国之情,老师们的分享让我深受感动,这次党课没有空谈理论而是像一场情景再现的故事汇,充满营养而不油腻,真的很受教育。”

全场齐唱《我的中国心》

陈瑞芬老师讲党课

王志琴老师讲党课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