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757

          根据《关于做好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苏校防组〔202016 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特制定物电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育教学安排的指示和要求,以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课程思政,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规划学院教学安排,科学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做好正式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实现疫情防控期间与正式开学后的教学工作无缝对接;积极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创新,有效利用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探索授课方式改革;因地制宜制定线上教学规范要求,探索建立线上线下教学师生互动新模式;强化过程考核要求,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确保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二、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为全面统筹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做好学院及专业内部资源统筹,认真落实学校要求,特成立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育教学的组织工作,强化教育教学过程的监管,责任到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刘 博

 副组长:陈玉林、赵德林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锡伟、毛雅亚、刘玉柱、杨春艳、杨翠红、陈云云、赖 敏

  秘   书:宋爱粉

2.优化学期安排

1)线上教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自 2 17 日开始,师生利用南信大教育在线等教学平台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教学和学习活动。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开设的非实验类课程原则上要求开展线上教学,有条件的实验类课程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线上教学的进度原则上按照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学校教学日历进行。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课程主讲教师可适当调整课程教学大纲,灵活安排课程教学时间,对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情况和掌握程度及时进行跟踪和检验。

2)补课计划。对于因各种条件限制未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由开课系部制定好学生返校后的授课方案,充分利用正式开学后的周末和晚上等时间安排补课,确保跟上学校总体的教学进度。对于非毕业班学生,在春季学期补课安排有困难的可以在暑假期间集中面授补课。

3.推进线上教学

1)教学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指导任课教师根据所授课程和实际情况,合理选择线上等各种教学方式;各系部根据专业授课情况组成课程教学团队,在线集体备课,进行线上授课、答疑辅导等分工协作。教师要和学生保持网络、电话等畅通的联系沟通渠道和方式,对学生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216日前,任课教师必须与学生沟通(建议建立QQ群),并完成平台(如超星学习通)上课测试,217日正式平台上课;在网络不畅时启动应急教学方案, 216号之前在QQ群里发布授课PPT、讲稿、练习等教学资料,布置学生在线学习,待网络正常后再正常线上授课方案对学生学习进行辅导强化。

2)教学平台。线上教学平台主要包括:SPOC 教学班:我校教师已经在中国大学慕课、学银在线等公共 MOOC 平台上线的课程须于 10 日前完成各项开课准备工作,确保 2  17 日按时面向本校学生开设 SPOC 教学班;南信大教育在线所有师生均可通过学校南信大教育在线(超星泛雅)平台进行线上教学活动,网址:http://nuist.fanya.chaoxing.com/;可视化录播系统学校在南信大教育在线平台陆续推出录播系统教学资源,以及下学期开设的优质课程上线,供师生使用;公共在线教学平台:任课教师可使用中国大学慕课、学银在线、智慧树等国家公共在线教学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开展线上辅助教学。同时,可利用微信群、QQ 群等网络平台开展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

3)教学资源。教师要尽可能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要有自身独有的特色教学资源,教师提供和上传的所有教学资源必须不涉及侵犯知识产权和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教师在线上教学期间应对学生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布置充足的作业量,加强教学过程管控,有效促进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和实现。

4.保障毕业工作

1)毕业实习。在正式开学之前,各类实习活动(包括毕业实习)一律取消。各系部应尽早考虑落实学生参加毕业实习的方式,制定好毕业实习计划,确定实习内容,可根据实际适当优化毕业实习时间,并于正式开学前一周确定在校内、校外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名单。鼓励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联动,在不降低毕业实习质量要求的前提下,实现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的有效对接。各类实习的恢复与开展需至少提前两周通知到学生,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而不能参加实习的,视个别情况安排。

2)毕业论文。疫情防控期间,指导老师应通过网络通信工具对应届毕业生开展远程指导,跟踪、督促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及质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文献调研、综述撰写,提前确定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验内容及并做好准备工作。鼓励更多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在教师指导下提前利用计算机与网络辅助开展毕业设计工作。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可在原定时间节点上延迟 1-2 周,最迟应于 5 月底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以保证学生如期毕业。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返校或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应届毕业生,要加强帮扶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安排线上答辩等工作。

5.开展教师培训

1)培训方案。为应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师可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学校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教师在线教学培训的方案,培训依托南信大教育在线及其学习通移动教学工具完成,旨在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线上教学方法。

2)培训路径。培训方式为自主学习直播培训两种形式。自主学习主要依托在线资源和操作文档进行,通过教师自主学习掌握操作方法;直播培训主要通过超星学习通直播的方式由相关专家分享在线平台使用方法、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案例示范等,直播结束后仍支持随时点播回放,并可以在直播课堂、QQ 群中进行答疑交互。对掌握线上教学方法有困难的教师配备助教,提供点对点帮助。

6.加强教学管理

1)责任明确。按照谁上课谁负责、谁上传谁负责的原则,健全线上教学课堂负责人制。任课教师是线上课堂教学秩序和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学院落实的教学任务组织教学,严禁私自找他人代替上课、上传教学资料、组织研讨等行为。

2)教学规范。加强在线课堂纪律和教学规范的要求,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状况,探索建立线上线下教学师生互动新方法、新模式,强化过程考核,明确考评方式,注重课程考核多元化。

3)质量监控。由学院领导小组副组长全面负责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质量监控,采用多种方式,调动多方资源,确保达到在线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按照学校工作方案要求,对于未报备不开展线上教学以及教学效果差的课程,视情节轻重予以提醒、通报批评、警告直至追究教学事故等处理。

4)政策支持。线上教学的学时正常计入课程教学工作量,部分开展 SPOC 教学和依托视频资源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经过评估和认定之后根据学校的相关政策计算正常课时相应倍数的教学工作量。同时在考核、评优中予以统筹考虑。

三、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

1.215日之前,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细则。(责任部门:院办、教学副院长)
    
大学物理及大学物理实验公共基础课成立课程教学小组,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在线教学管理覆盖到每位老师及每个教学班级;具体管理细则:
    
1)确保每位老师在教学平台(超星、雨课堂或其它)建立教学班级,并100%将教学班学生添加成功,并在平台上发布开课通知;平台上建立供学生使用的教学资源(教案、视频、思考题、在线联系、单元测验、讨论等)。
    
2)确保每位老师建立教学班级QQ群,并尽全力100%将学生拉入QQ群,对个别未能入群的学生,填写表格(未联系学生名单表)上报学院,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学生入群。老师在群内发布相关教学应急资源(教案、思考题、部分教材、练习或作业等)。
    
3)确保每位老师在16日前开展在线教学试验(平台使用、QQ群电话的使用),指导学生学习流程:签到、互动、安排学习任务。
    
4)确保17日正式在线上课期间:每位老师必须严格按课表开展在线教学活动。(老师每次上课前1小时必须在教学小组群里告知;对未及时告知上课的老师,各教学小组组长在上课前半小时必须电话通知到上课老师!)

2. 215日前,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具体规范、在线教学培训等工作。(责任部门:各系部、教学副院长)

3. 215日之前,明确春季学期所有课程的安排,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做好软硬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学生熟悉相关平台和线上教学纪律要求等。未开设线上教学的课程,制定后续开课和补课方案。(责任部门:各系部、学办、教学副院长)

4. 216日之前,所有线上教学课程完成测试和模拟上课等工作。(责任部门:各系部、教学副院长)

5. 217日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按照教学日历和课表时间安排组织课程授课和考核测试。领导小组密切监控线上教学运行状况,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责任部门:各系部、学办、教学副院长)

6.218日前制定学生正式开学报到后的本科教学工作安排方案,统筹考虑学期时间设置、课程授课衔接、考试及重修安排、实验实习课程补课等工作,确保教学秩序平稳顺利过渡。(责任部门:各系部、教学副院长)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214日

附件1-南信大教育在线平台教师使用手册(教师).docx

附件2-公共在线教学平台清单(教师).pdf.pdf

附件3-关于规范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过程的通知2.9信息公告.docx

附件4-关于线上教学开课注意事项的提醒(3)-发布.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