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大学物理在线教学情况调查报告

发布者:赵德林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906


大学物理课程在线教学已开展3周,为进一步全面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真实情况和实际需求,切实保证线上教学的实质等效,近期大学物理部针对全校2019级理工科学生开展了《大学物理》在线教学情况调查活动,共回收学生调查问卷2646份。

借助于“问卷星”第三方管理平台,大学物理部的老师精心设计了此次调查问卷,并由平台将问卷通过二维码形式推送给每位学生,学生微信描码轻松参与调查活动。平台既可以对问卷结果进行总体统计,也可以对每位老师所带班级的答题结果分别统计,各位老师的结果差异能够反映其自身教学风格的特点上的差异。调查结果输出后,老师们可以查看各专业的统计结果,从学生的反馈信息来指导后续的在线教学过程,并做出相应调整,有力促进大学物理在线教学的质量提升。

此次大学物理在线教学情况调查,精心设置了12道问题,问卷首先询问了学生对在线教学平台掌握程度的基本情况,然后从任课教师对教学资源的选用、教学各环节的设计、教学课堂的组织、教学进度和节奏等方面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最后从学生课上课下的任务完成情况及与老师的互动反馈、对课程的满意度等方面,以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实际状况。

1在线问卷调查二维码             图2 在线问卷题目

调查结果显示,约65.62%的学生使用电脑、31.32%学生通过使用手机、84.17%的学生能够使用宽带网络进行在线学习。对于大学物理在线教学三周来的开展情况,90%的学生认为老师选用的教学资源能够满足在线学习的需求,95.77%的学生认为老师的在线授课能够做到重点、难点突出,课堂上的师生互动非常有效,97.28%的学生认为老师布置的课后学习任务适量,老师们对学生学习期间的疑问及课后作业能够及时进行解答与有效指导。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基本能够认真听课,积极回答老师问题,按时完成作业和课后学习任务,92.52%的学生能够与任课老师同步跟上大学物理的在线教学进度,81%的学生对大学物理在线课程,教学感到满意。具体调研结果如果细节如下图:

3 具体调研结果

本次问卷调研的详实数据基本上能够反映我校三周以来大学物理在线教学的进展情况,也对任课老师们继续上好大学物理在线课起到了良好的教学评价反馈的作用。大学物理部通过将第一手问卷调查结果及时反馈到每位任课老师,老师们普遍对前期的大学物理前期的在线教学效果能得到学生们的普遍满意感到欣慰,同时老师们也积极研究了学生在线学习的需求及建议,及时合理调整后续教学计划,精细设计安排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充分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提升。

大学物理部将继续全力协助全体老师在线执教,督促学生在线实学,以必胜的信心在应对疫情的战斗中砥砺前行。


大学物理部

                                                         20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