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复旦大学迟楠教授做“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与展望”学术报告

发布者:匡文剑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1128

5月13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迟楠教授做了题为《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与展望》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刘博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迟楠教授首先介绍了无线光通信的研究现状,列举并比较了包括中国、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的主要研究进展。表明可见光通信可以拓展下一代宽带通信的频谱,抢占空白频谱,有效利用资源,增加通讯优势。可见光通信的优势是高速、安全、无电磁污染和频谱无需授权等优势,现在LED可见光最高速率可以达到15Gb/s,此外在音频系统方面也有很大的用途。接下来,迟教授指出了可见光通信技术面临的技术难点,主要有器件受限和上行链路问题。最后,迟楠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可见光通信调制技术方面的研究。报告会结束后,迟楠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线上交流互动。本次报告会不仅让我院师生拓宽了学术视野,更启发了研究工作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