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匡文剑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559

5月14日,我院特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做了题为《阿秒脉冲技术及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魏志义研究员曾先后在英国卢瑟福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及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化学系访问和工作,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及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称号。报告会由院长刘博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魏志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激光技术的背景和意义,以及超快激光的应用,接着阐述了产生阿秒激光脉冲的技术,通过光栅色散分光,利用高次谐波的产生,在阿秒激光脉冲串中提取单个阿秒激光脉冲。魏研究员讲解了高光子能量飞秒激光的新方法,得到超强激光输出,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介绍了同步飞秒激光的新方法,以及团队研制的国际领先的同步飞秒激光器,得到了脉冲宽度小于200阿秒的极紫外激光脉冲。此外介绍了新的光学频率梳技术,综合性能先进的系列飞秒激光频率梳。

报告会后,魏志义研究员还与我院师生做了更加有针对性的深入交流,对大家提出的科研实验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给予耐心解答,让广大师生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