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邀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凤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1127


 5月15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邀教育部特聘教授、“2019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入选者、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做了题为《面向高性能计算的奇点光束复用光互连》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刘博教授主持,我校及深圳大学百余名师生及同行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会上,袁小聪教授首先介绍了奇点光束作为一个新的自由度在复用和解复用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接着详细阐述了轨道角动量(OAM)同轴多信道光束产生与检测的原理和机制,然后阐明了基于衍射光学、几何相位和超表面的奇点光束复用器件是面向高性能计算(HPC)内部自由空间、光纤和片上互连的核心器件。最后说明了在发展高性能光纤,空心光纤等领域,传输10路以上OAM/CVB将成为必然。报告会结束后,袁小聪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线上交流互动。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积极和袁小聪教授探讨相关问题,现场学术氛围浓郁。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到场的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