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邀南开大学薄方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俊锋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873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于521日下午组织承办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前沿信息高端论坛第14期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了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薄方教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为我校师生做了关于“铌酸锂回音廊模式光学微腔”的精彩报告,共吸引了7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学术报告由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刘博教授主持。

基于单片集成的铌酸锂光学微腔因其超高的品质因子,极小的模式体积,较好的光机电性能,使得铌酸锂微腔在光通信,传感,腔光力学,非线性光学,量子信息等方面有重要应用。今天薄方教授从衡量微腔的基本参数,三种耦合机制及应用讲起,对铌酸锂优良的光学特性,特殊的相位匹配方法,尤其是对薄膜铌酸锂回音廊腔的制备,畴结构设计与极化,以及其中的各种非线性光学效应做了重点介绍,最后对铌酸锂微腔广阔的应用前景做了展望。该报告可谓是由浅入深,由基础到前沿,都给我们很好的展示,让我们对铌酸锂微腔的研究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报告结束后,薄方教授与广大师生进行了充分的线上讨论和交流。虽然远隔“千里”,但通过近两小时的精彩线上报告和交流,拉近彼此距离,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通过本次学术报告,广大师生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