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邀北京理工大学董毅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凤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1107

522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特邀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董毅教授做了题为《相干光测量与通信技术》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刘博教授主持,我校及北京理工大学百余名师生及同行参加会议。

报告会上,董毅教授首先介绍了光相干技术用于测量和通信的优势,详细阐述了光相干测量的关键技术—光锁模,阐明了光锁相环(OPLL)的基本理论和需重点解决的噪声问题。然后详细解读了光相干技术的主要应用,包括调频连续波激光测量,空间激光测距和空间激光通信等,还重点讲述了在双星跟踪重力场测量中的应用。最后董教授勉励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做学问要潜心、精心、耐心,让大家受益匪浅。董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集前沿性、科学性、知识性于一体,开阔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报告会结束后,董毅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线上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