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

发布者:物电院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143


629-630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认证专家组一行5人来校对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认证考查。天津大学原副校长郁道银教授任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东北大学李鸿儒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苏涛教授、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姚致清任专家,合肥工业大学李德宝副教授任秘书。

629日上午,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图书馆七楼报告厅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邓志良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自动化学院和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政领导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邓志良主持。见面会上,李北群向专家组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成果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近年来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各工科专业教育教学模式逐步完善改进,并形成一定的特色。学校将以此次自动化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认证为契机,强化部门联动,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理念,积极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工程教育认证,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总结办学理念特色,着力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推动专业教育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郁道银介绍了此次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相关考查事项。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从专业的认证准备、历史沿革、专业特色、学生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方面就专业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汇报。专家组成员就自评报告和补充报告中存疑的问题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询问。相关人员就专家提出的非技术类课程设置、培养目标设置、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质量、生源数量和质量、毕业要求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解答。随后,专家组考查了电工电子教学中心、气象观测场、气象台、工程训练中心、自动化专业实验室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等。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自评报告及补充报告,对专业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考查,对自评报告与补充报告中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详细核实。同时,专家组查阅了教学、管理资料,访谈了教师、管理人员、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并对学生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等进行了抽查,同时就重点关注的问题与专业负责人进行了反馈交流与核实。

630日下午,现场考查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七楼报告厅召开。邓志良,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自动化学院领导,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领导,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和系主任,以及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反馈会。会议由郁道银主持。

李鸿儒、郁道银分别代表专家组反馈了对自动化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考查意见。专家组一直认为,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本科教学工作和学科专业建设成果显著。李鸿儒一行对自动化专业相对完善的工程专业认证体系、竞赛引领考核举措、实践能力培养方案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该专业在“持续改进”方案设计、材料归档机制完善、毕业要求达成机制、课程支撑矩阵等方面持续改进。郁道银一行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教学研究、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教师工程背景提升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希望该专业在课程调整优化、内部评价机制合理化、非技术类公共基础课落实等方面持续改进。随后,苏涛和姚致清分别从认证标准体系、基于产出的评价机制、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中的非技术因素考量等方面提出了富有价值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最后,邓志良代表学校诚挚感谢专家组,对他们严谨高效的考查工作、兢兢业业的付出以及提出的中肯而极具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全面查找问题,立即整改提升,并进行表态发言:一是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对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梳理,走稳走好工程专业建设的每一步;二是形成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问题清单,认真制定和落实改进方案;三是以工程专业认证为抓手,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助推 “双一流”高校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反馈会现场

参观自动化专业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