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王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卫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235

7月12日下午,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王辉教授在尚贤楼402多功能报告厅,为我院的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由副院长赖敏教授主持。

会上,赖敏教授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王辉教授的科研成果与经历。随后,王辉教授做了题为“Interfacial Ligand Dynamics, Chemistry, and Photochemistry on Plasmonic Nanoparticle Surfaces: More Complicated Than We Thought?”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王辉教授首先就表面等离子共振效应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有关通过动力学控制手段实现Au、Ag等贵金属纳米材料非热力学稳定状态结构可控合成的研究工作,探讨了相关材料表面等离子共振效应的可控调节和表面增强的拉曼散射效应。随后,王辉教授讲述了有机小分子和大分子在不同结构Au纳米材料表面的吸附,以及由表面等离子共振效应产生的热电子和热空穴诱发的化学反应和光化学反应,并结合实验现象和计算机模拟结果阐述了基于材料晶面效应的反应机理。最后,王辉教授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新颖思想,触发与会师生对自身研究和学习工作进行思考。

报告结束后,王辉教授详细回答了师生有关报告中部分问题的疑惑,并对师生相关研究课题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