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前沿信息高端论坛(第20期)

发布者:刘丹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786


报告题目:基于智能LED灯的室内可见光定位技术

报 告 人:郭磊 重庆邮电大学

报告时间2020129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藕坊楼330

主 持 人:刘博 教授

报告内容:

基于GPS或北斗的室外定位技术已成熟且商业化,但它们很难为室内封闭空间提供有效定位。可见光定位技术因其可便利使用现成的照明系统且能提供厘米级定位精度,而成为性价比较高的室内定位解决方案。在本演讲中,我们介绍了基于智能LED灯的室内可见光定位系统,通过轻量级的图像处理技术缓解由于光线变化所引起的图像模糊效应。其次,为增加定位系统的鲁棒性,我们设计了实现基于2LED灯的室内定位算法。此外,我们考虑了极弱光信标通信机制,旨在实现室内可见光定位系统全天候的应用。最后,对我们可见光定位系统的关键问题、挑战和未来研究进行了概述和分析。

报告人简介:

郭磊,博士,教授,博导。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长期从事通信网络的人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项目20余项。曾在香港理工大学从事两年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任中国科协第306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现任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通信学报和China Communications编委等学术职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二等奖、中国通信学会青年科技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各类奖励10余项。曾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8)等荣誉称号。


江苏省大气海洋光电探测重点实验室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