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行知讲堂”为我院青年教师做课程思政专题辅导

发布者:陈美红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488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515日上午,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邀请学校关工委“行知讲堂”走进学院,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教授受邀为学院青年教师作课程思政专题辅导,离退办副主任刘洪清和学院相关领导、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徐志勇主持。

辅导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教育首先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谈起,指出开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前存在的一些认识误区,接着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提出要以“十个融合”开展“大课程思政”,最后通过若干物电院的课程内容实例,启发如何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并恰当与教学有机融合而不是搞“两张皮”,使课程思政与提高教学质量同向同行。

徐志勇总结时指出,学院各位老师要铭记育人职责,认真领悟报告中的先进理念和丰富经验,结合具体课程实际情况,巧妙生动地在课堂内容中融入思政元素,找准课程切入点;同时,要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鼓励教师全员参与课程思政,形成合力,将课程思政建设有效落到实处,从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王尧教授的专题报告高屋建瓴,语言形象生动,案例典型丰富,尤其是结合了物理和光学的学科特色,对学院教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启发性。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今后将运用课程思政的新理念、新方法开展课程教学工作,上好每一堂课,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报告会后学院新进教师万英代表学院向王尧教授敬献鲜花,以表达感谢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