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院“格物致光”论坛(第1期):特邀北京理工大学胡程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丹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8


报告题目:面向动物迁飞机理分析的高分辨多维协同雷达测量仪

报告专家:胡程 教授

报告时间:2023523日(周) 下午1500

报告地点:藕舫楼330会议室

主 持 人:涂兵 教授



报告摘要:我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动物迁飞场: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重大害虫均在我国远距离迁飞;全球八条候鸟迁飞路线有三条途经我国。但动物迁飞存在许多未解之谜,是《Science》公布的125个科学难题之一,亟需有效的探测技术。本报告围绕动物迁飞监测重大需求,重点汇报面向动物迁飞机理分析的高分辨多维协同雷达测量仪,包括雷达探测新体制、测量新原理与研制新进展;然后,基于阶段性研究成果,介绍自主研发的高分辨全极化昆虫雷达系统。该系统具备昆虫数量、密度、体长、体重、振翅频率、头部朝向等测量能力,已在全国多地布设,并开展长期业务运行,在重大迁飞性虫害监测预警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最后,对动物迁飞雷达探测技术及应用拓展进行未来展望。




专家简介:胡程,男,博士、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雷达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新体制合成孔径雷达系统与信号处理、生物探测雷达系统与信息处理技术方向的科学研究。是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中国电子学会会士;担任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青年副主任、IET 2018国际雷达会议大会主席、国际雷达空中生态学会议大会共主席。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江苏省气象光子学与光电探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江苏省大气海洋光电探测重点实验室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