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院“红江”小分队暑期“三下乡”探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者:葛小童发布时间:2023-08-21浏览次数:10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3年7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红江”小分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分别赴六安、徐州、淮南、合肥四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探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活动的第一站,小分队来到了安徽六安,参观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馆。在讲解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了解了六安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30年红旗不倒,30万先烈捐躯,作为中国革命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重要发源地,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诞生,六安不仅为中国革命培育了众多精英力量,还走出了108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队员们了解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对中国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接下来,小分队来到了徐州,作为解放战争战略决战时期的三大战役中规模最大的战役,淮海战役的号角曾在这片大地上吹响,市政府在此设立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走入馆内,大量珍贵详实的历史照片、革命文物和历史作品在队员们的心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记。身处塔旁,塔壁上的一个个姓名是逝去的英灵,守护一方。参观过程中,小分队遇到了前来研学的北辰实验中学的同学们,队员随机挑选了几名同学进行了采访。在采访中,有同学表示,参观完淮海战役纪念馆后,不禁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伟大,先辈们浴血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也深深地触动到他。

第三站,小分队来到了淮南市范咀村,寻访曾为抗美援朝人民志愿军退伍老兵范玉海。范老为队员们讲述了当年参与抗美援朝作战的经历,并告诉我们应该珍惜前辈们用血与汗换来的宝贵和平,珍惜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将来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最后,小分队来到了安徽省合肥市,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在这里,一件件历史文物让队员们感受到了渡江战役的艰难与战士的英勇无畏。“为国家解放而奋斗”的呐喊让队员们肃然起敬。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英勇斗争。”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学院“红江”小分队的同学们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收获满满,并表示要不忘初心,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