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光学信号传输与处理“战略研讨会

发布者:陈美红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45

1214-1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光学信号传输与处理”战略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我校副校长刘博出席会议并致辞。

何杰在致辞中指出,先进的光学信号处理与传输技术是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信息领域发展的重要支撑手段。当前,光学信号处理与传输技术正朝着多维度调控功能化拓展、精度提高和效能优化等趋势发展。希望与会专家针对通信、传感、计算、测量等各领域对光学信号传输与处理提出的新需求,梳理多维、多域、多模态、多材料体系下的关键问题和核心软硬件技术,凝练核心科学问题,在交流研讨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该领域的发展提出战略性意见和建议。

刘博在致辞中向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及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南信大各项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放、协同、特色”的发展理念,汇报了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及成效,学校“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发展历程及建设现状。他表示,期待以承办本次会议为宝贵契机,在高水平学术平台上加强与学术界、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深入探讨光学信号传输与处理研究,进一步推动学校与政府、科研机构及企业之间的务实合作。

本次研讨会围绕光学信号传输与处理的基础科学问题、成果应用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安排了12个专题报告和圆桌论坛集中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未来光学信号传输与处理需以学科交叉为抓手,将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相融合,科学前沿与工程技术相统一,感、存、算、量融合发展,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形成上下游链条式分工研究,同时针对基础仪器与核心部件过度依赖进口的风险,加强国产仪器自主研发支持力度。本次研讨会为信息科学部在该领域的未来布局和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四处副处长唐华主持会议,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张丽佳、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光电实验室团队成员出席会议。



合 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