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团队重要成果发布

发布者:陈美红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146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秉承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学科‘大气科学’,着力打造‘气象+’‘+信息’学科品牌”的发展战略,积极向环境、水文、海洋、地理、生态等相关领域拓展辐射,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物电力量。

学院刘博教授作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生态光子学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整理国内外本领域工作最新进展,结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撰写了《光子学在生态环境中的应用》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介绍了光子学在生态环境中的前沿应用,主要阐述了如何通过光子学和光学方法获取、处理和监测大气、水文、土壤、生物等生态信息指标,展示了生态光学技术在新型交叉研究领域的科学内涵和重要作用。本书可供光学工程、光学、应用物理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的高校师生和工程技术人员阅读参考,也可作为光电检测、环境检测、生态学等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参考读物。

近年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统筹谋划、深耕细作,取得一定成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光电信息技术实验课程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与南京蓝光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科技合作协议,积极融入地方科技服务。《光子学在生态环境中的应用》一书的出版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同时,更将助力于学院交叉学科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