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22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张佳欣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044


    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保证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招生工作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物理与光电工程学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接收条件、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接收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思想表现好,品德良好,诚信守法,身心健康,须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愿为祖国建设服务;

2.向我申请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必须取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资格”,登陆教育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

3.我院 “080300光学工程”学科为学术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的推荐免试生的本科专业要对口或基础领域知识一致,同时允许少量相关学科的交叉推荐。优先接收光电信息及其他电子信息类、物理类相关专业的推荐免试研究生。

、接收名额

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占用我院2022年的硕士招生名额,招收的推免生总数不得超过我2022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原则上在国家计划内录取。

、复试办法和程序

1.我院分批次审核申请信息,本着先申请先审核先复试的原则,择优选拔,并通过“全国推免系统”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发放复试及拟录取通知。校内考生2021927430前提交申请材料到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办(藕舫楼339,电话:58731031 老师)处,校外考生发送申请材料至邮箱:zjx@nuist.edu.cn,申请材料如下

1)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2)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或合格证书复印件一份;

3)本科学习成绩单一份,要求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红章原件);

4)《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考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表》(附件2)一份,要求加盖所在学院公章(红章原件);

5)《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附件1);

6)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一份。以上材料供资格审查使用

7)个人简历一页纸)。

2.推免复试方式为面试。

1)面试由不少于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面试考核小组,负责面试命题及对申请人进行考核。

2)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为10分钟,当场面试,当场评分。主要考察申请人专业基础知识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注重其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外语水平等方面的考核。面试内容分语言表达能力、知识深广度、思维应变能力、科学研究及创新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和外语能力六个方面,面试成绩按百分计。面试题目由一道英语题、一道专业知识题和一道创新题组成,面试题目由面试考核小组确定。面试成绩为参加面试考核的教师评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算术平均值。

3.确定拟接收免试研究生名单。学院根据复试成绩进行排名,确定拟接收免试研究生名单,统一报研究生院复审。

4.复试考核合格并被拟录取的推免生,在接到我校在研招网发送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我校规定时间内点击确认“同意录取”、锁定录取状态,否则将取消拟录取资格。在20211020日前未确认待录取的推免生,视为放弃推免生资格。

四、本细则解释权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附件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doc

附件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考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表.doc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二○二年九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