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工程系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者:咸冯林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901


57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印发了《关于公布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苏委教办函〔202213),物电院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1.支部简介

光电工程系党支部现有党员10名,其中高级职称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化率100%,出国留学国际化率60%。支部党员郑改革老师获江苏省第二届青年光学科技奖,党员老师赵静获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讲课竞赛三等奖;党员裴世鑫老师为国家级和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获江苏省微课(程)教学比赛一等奖等。

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履行本单位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党支部工作制度的落实。党支部委员按照各自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自我修养,严守纪律,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开展党支部创先活动,努力建设好班子、培养好党员队伍、健全好党建制度,形成好思想作风,创造好工作业绩,发挥好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重点举措

 近年来,光电工程系党支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定位服务型党支部,全力构建硬核、担当、使命、温度“多维一体”党建工作体系,协力打造思想政治水平过硬,课程思政、教学和科研业务能力精湛,文化传承性好的一流教师队伍,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创新改革,全力打造课程思政金课;建立“师徒传帮带”教学科研制度,增加支部凝聚力有力促进支部优秀文化传承,全面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创新引领组织发展新活力。

(一)学思践悟,坚定支部党员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学深做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等主题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立新功,线上线下组织支部党员学“四史”知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鼓舞前行斗志。支部将理论学习和实践体悟相结合,创新开展党日活动,多次获评校“最佳党日活动”,支部党员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更加凸显。

(二)创先争优,发挥支部党员模范作用

 多年来,光电系教工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教学相长和科研提升为己任,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切实做到党建业务“两手硬”,全体党员在教育教学和科研等各方面都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多次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多名党员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2021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入选2020年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支部党员获得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奖、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东部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第七届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



(三)立德树人,打造课程思政“金项目”

   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光电工程系教工支部党员教师始终从高等教育的“育人”本质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出发,抓住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发掘课程的“思政”元素,突出课程的“育人”功能,落实教师的“育人”职责。党员教师围绕“课程思政”这一主题,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使命。一方面重构教案,着力打造突出中国视角、传播中国正能量的专业课程;另一方面挖掘专业和学科特色,积极建设具有鲜明“课程思政”特色的金牌课——《科技与生活》,真正做到让专业与思政相结合,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支部成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部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党员“一对一”帮扶工作,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助其顺利毕业。与此同时,支部老师还积极参与学生专业认同感教育、导师制、考研辅导等工作,学生集体多次获校级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多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校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称号。

(四)牢记宗旨,彰显支部党员服务社会新成效

   坚持服务地方和社会发展,持续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对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组建科技服务团队,拓宽光电技术开发校企合作新模式。支部党员紧跟时代、聚焦国是,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大政方针开展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实现业务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以裴世鑫教授为带头人的“信息化教学改革与课程资源建设”团队,先后承担了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江苏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成了《光电信息技术实验》等六门在线课程,形成了基于在线课程的“五步教学”模式。向研究生和本科生,以“翻转课堂”形式开展课程教学工作,受到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普遍欢迎。

支部党员老师积极深入开展企业合作和志愿服务活动,如钱黎明老师与宁波镭基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远距离烟雾遥测激光雷达系统;叶井飞老师与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开展先进光电变焦系统研制,积极开展光电技术开发与产学研合作;师德先进典型裴世鑫老师等坚持每学期开展“教授进中学”、“科普进校园”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3.进展成效

(一)激发支部活力,支部建设特色明

   光电工程系党支部20216月获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三次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党日活动两次获评校“最佳党日活动”;支部党员老师赵静、咸冯林、钱黎明等被评为院“优秀共产党员”、校“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支部多名教师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叶井飞同志还荣获校“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教师党员郑改革获江苏省第二届青年光学科技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党员裴世鑫老师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和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教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先后在江苏省微课教学竞赛、江苏省微课程教学竞赛、江苏省基础物理讲课竞赛和江苏省移动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教师党员赵静老师获第七届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电子线路课程讲课竞赛东部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一等奖等教学奖项。



(二)激活党员动力,教学科研高质量

   近五年,支部党员教师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和横向科研项目共14项,主持教学研究类项目12项。发表高水平教学科研论文56篇,授权专利37件。获省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奖励8项。支部党员教师进一步提高育人本领和技能,积极吸引学生参与项目申请和科学研究,发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职业本色。光电工程系设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一个本科专业。在此基础上,2021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光电信息技术实验》于2016年入选江苏省“十三五”在线课程建设名单,2020年入选全国首批“一流本科课程”。202111月,《大学物理》获批首批省级一流课程。依托专业设立的江苏省大气海洋光电探测重点实验室,在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考核中获“优秀”等级。这些成效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笃行以生为本,铸魂育人显实效

   支部老师在日常工作中,积极笃行以生为本,坚守立德树人本色。支部老师积极参与学生专业认同感教育、导师制、考研辅导等工作,学生集体多次获校级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多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校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称号。在支部党员老师的积极引领下,本专业学生近三年升学深造率均在50%左右,研究生生均每年发表论文1.2篇。近年来,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项;参加学校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及文体类活动等获得国家级奖项39项,省部级奖项90余项、校级奖项16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30余件。如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四人次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赛三等奖等。



(四)党建业务深融合,服务社会再推进

   支部党员深入企业开展合作和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分别与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熊猫电子制造有限公司、南京洛普股份有限公司、常熟卓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开展光电技术开发与产学研合作。同时,支部党员教师坚持每学期开展“教授进中学”“科普进校园”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党员教师的带动和影响下,多名研究生赴广西、宁夏边远地区支教,多名本科生参加西部计划、苏北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党员老师裴世鑫先后受省内外高校和教学年会邀请,分享信息化教学改革经验报告近80场,并在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和超星慕课等平台上线运行《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大学物理》等六门在线课程,免费向校内外受众开放,仅《大学物理》一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上的选课人数达13979人。目前,课程在各个平台的选课总人数达3万人,课程页面点击量近千万次,广泛实现了业务发展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4.标志成果

(一)支部专业深融合,协同发展显成效

   20216月获得江苏省“高校特色党支部”;2017年、2020年和2021年,三次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和2021年,获校“最佳党日活动”。日常工作中,支部建设保驾护航,充分发挥教师党员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党员教师裴世鑫老团队《光电信息技术实验》于2020年入选全国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物理》课程202111月获首批省级一流课程。

(二)教学科研双驱动,课程思政创发展

   党员教师郑改革获江苏省第二届青年光学科技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党员教师裴世鑫获评教学突出贡献奖,受邀参与教学督导组工作,先后在江苏省微课教学竞赛、江苏省微课程教学竞赛、江苏省基础物理讲课竞赛和江苏省移动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多次获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学成果奖。

(三)“一轴三带”强党建,服务育人谋新篇

立足光电工程系党支部核心中轴,以“党建强专业、党建惠企业、党建育人才”为纽带,深化服务区域条块、融合矩阵资源,构建党建服务育人新品牌,推动形成“立体化”党建新格局。支部党员深入企业开展合作,分别与南京波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企业积极开展光电技术开发与产学研合作,取得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带动产学研合作,坚持每学期开展“教授进中学”“科普进校园”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教师不断提高育人本领和技能,积极吸引学生参与项目申请和科学研究,近年来光电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深造率名列前茅,本科、研究生人均发表SCI率和专利获批率稳居全校前列,并逐年提高。

5.未来展望

光电工程系党支部将继续紧跟国家及行业发展需求,将党建与教师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科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在科研团队中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教学科研团队的凝聚力结合起来,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全策全力开展攻坚克难、力求在新一轮学科建设方案、专业培养方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